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8458/23709

• 系所目標

•   本校本著創校時的辦學理念,包括創造一個能自由尋求真理的學術研究園地;全校師生在民主基礎上參與一個共以勞作教育為基本方式之一,建立全人教育;全校師生在民主基礎上,參與一個共同合作的大業;尊重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同時保有世界大同的信念;確定人生固有價值與尊嚴,不僅要注意學生將來在學術上的發展,而且要顧及品德的陶冶;實施通才教育,課程的設計應顧及台灣社會的需要,不自限於象牙塔中,進而在既有的基石上,深化辦學理念,以學生為主體,幫助學生養成「學會學習(Learning to Learn)」的能力,成為有效的終身學習者。其次,為有效因應現實社會的變遷、知識的創新、產業結構的改變以及高等教育市場的開放、大學同質性過高所導致的激烈競爭,積極前瞻的適當調整修訂本校未來的發展定位與目標。

在上述基礎上,現任校長程海東博士釐定了四項辦學目標,作為本校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期能全方位增進辦學績效,開拓大學高等教育新境界以適應多元社會發展需求,並迎接以知識經濟發展為競爭主軸的新紀元。

4. 協助台灣的人文、經濟及社會發展等四大目標。

本系以培育學生具有「基礎工程」、「國際溝通」、「現代化資訊科技」、「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學習新知」、及「知識創新」等能力為目標,培養學生能成為具有積極進取、溝通協調、解決問題、創新能力之領導人才,以期在工業工程、經營管理、資訊系統與工程、自動化生產及健康管理等相關領域成為科技應用、創新及管理之佼佼者或優秀之研究者。除此之外,針對本系各級教育分別擬定不同的教學重點,如下所述:

(1) 博士班:

著重於研究及學理發展的培育,並以研究及學術專業能力之培育為主要目標,包括策略規劃與制訂、系統設計與整合及理論研究與發展;其特色在於有效利用工業工程專門技術、經營管理及資訊科技的知識,培育優秀之教學、研究及高階專業經理人才。

(2) 碩士班:

著重於研究及實務經驗的培育,並以研究及實務專業能力之培育為主要目標。包括配合國內及國際產業需求培養策略規劃模式系統規劃;其特色在於提供優秀的專案規劃、經營管理模式、技術改善及創新人才。碩士醫管在職專班則著重於醫療管理專業領域的相關知識及管理方法的學習。

(3) 大學部:

著重於基礎學理及實務經驗的培育,並以基礎專業能力之培育為主要目標,包括基礎學理之養成、實務經驗之培養、及業界需求之配合;其特色在於提供產業專業人才和繼續深造之研究菁英。

• 系所特色

•   為使未來在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能持續配合校務發展並契合社會需求,本系不定期於系務會議與課程規劃等會議中,針對宗旨、教育目標、科目與課程內容進行檢討,持續強化各項機能,並擬定系所發展八大特色。未來本系仍將繼續檢討此系所發展方針是否符合系所特色,並擬定相關課程與產學合作機制,落實教育目標。同時,本系將持續強化學術研究、延攬培育師資與專業人才並積極拓展對外服務工作,使本系邁向國際一流科系,達到產學雙贏的一貫目標。

根據系所發展特色,本系所的整體發展架構可以歸納出一架構屋,此架構屋代表了系所的結構體系,一幢房子的屋頂、樑柱與地基支撐了整幢房子,其中任何一個環節脆弱,就會使整體變得脆弱。屋頂代表系所目標特色,包含: 專業領域化、產學合作學群化、教學整合化、教學方法多元化、教育國際合作化、學習與品格優質化、系友服務網絡化及研究專業化八大特色。為了達成此八大特色,藉由四根樑柱—四大課程領域: 系統工程與作業研究、企業電子化與智慧型系統、經營管理及醫務工程與管理加以支撐,而架構屋的中心,由系所教學與研究團隊及系所現有軟硬體資源組成,各個領域課程皆有專業團隊及相關資源支援,以達成系所目標特色。地基則構築在系所運作機制上,分別為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及畢業生表現,各個專業領域透過這四項運作機制,以既定的系所發展特色為目標,持續不斷的檢討與精進。

Current Status of the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Enterprise Information

Established in 1963 as the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we were the first department in this field in greater China. We have been able to observe the dramatic changes in the insdustrial environment of Taiwan and follow the flourishing development of the technology industries. Our department prepares this century’s industrial engineers in both nature and intent. Our students are prepared to plan and execute the direction and orientation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s this new century develops. To reflect the development in Taiwan, in 2001 we officially renamed our department as the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Enterprise Information.In 1989, we established our graduate program.In 1996, we opened our graduate courses to students accumulating graduate credit. In 1999, we began enrolling Ph.D. students. In 2005, we will enroll students of Continue Education Program in Hospital Management. Currently, we have 480 undergraduates and 110 graduate students. Because of the continuous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of our department, we were recently selected as an outstanding department of Tunghai University.

2009 Antiepileptic drug utilization in Taiwan: Analysis of prescription using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database Hsieh, L.-P., Huang, C.-Y.

2011-03 Application of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in the Assessement of Operational Efficiencies of Nursing Homes in Taiwan. Chen, Nan-Sonf , Pan,Chung-Yu and Kuo,Shu-Chen.; 潘忠煜

View [10|25|50] records per page

本網站之東海大學機構典藏數位內容,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